您的位置:首页  党建工作
91111威斯尼斯人数学系党支部、计统系党支部开展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 2021-04-19      文章访问量: 109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深入学习党史,体验革命历程,417日下午,91111威斯尼斯人数学系党支部、计统系党支部奔赴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国防教育基地——句容市茅山苏南新四军纪念馆参观学习,进行“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现场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活动。

茅山,是神圣的革命圣地,它地处苏南山区,地势险要,西邻南京、北濒长江、东至淞沪、南下浙西,是兵家必争的战略要地。1938年夏,陈毅、粟裕等率领中国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第一、二支队和先遣支队进入茅山地区,建立了苏南抗日根据地,由此开始了这里波澜壮阔的抗日斗争。纪念馆生动再现了当年新四军在艰苦卓绝的战斗环境中自强不息、立足苏南,开创革命根据地,与侵华日寇和国民党反动派开展不屈不挠的战斗的情景。展馆分为上下两层,分为“苏南人民奋起抗击日军侵略者”、“新四军开辟茅山抗日根据地”、“新四军东进北上”、“苏南抗日根据地的艰苦坚持”及“苏南人民夺取抗日斗争的最后胜利”五大部分。馆内共展出各种珍贵文物和历史资料3000余件,用声、光、电、多媒体等高科技手段,图文并貌地生动再现了陈毅、粟裕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辉形象和丰功伟绩,真实地反映了以茅山为中心的苏南抗日根据地的光辉历程,生动再现了新四军和苏南人民抗日斗争的历史风貌。支部成员们在红色场馆里重温铁血战史,聆听讲解员解读一件件文物、一张张照片背后的感人故事,依稀能够感觉到那年、那山、那一场场惨烈的战斗。大家看着展出的各种文物、资料,思绪再次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新四军浴血奋战的悲壮场面历历在目。当战火纷飞的历史这么清晰铺陈在大家的眼前时,透过先烈事迹感悟到信仰的磅礴力量,红色基因进一步被注入大家的血脉之中。

展馆两侧的空地上陈列着当年新四军在茅山抗战期间使用和缴获的各类飞机、大炮等大型武器。支部成员们抚摸着它们,仿佛又回到了烽火连天的岁月,脑海里想像着硝烟战火中新四军如何取得一次又一次胜利。内心渐渐涌动的澎湃告诉大家,这段历史永远不能忘。

通过参观学习,支部成员们一致表示受到了一次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不畏艰险的奋斗精神、勇于牺牲的奉献精神让大家经历了思想上的革命洗礼。大家在缅怀先烈中感悟信仰力量,将牢记历史,提高自身修养,为永葆党的先进性奋斗不息。

(沈亚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