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教学管理  教学通知
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初中数学教研员刘东升老师来我院做讲座
发布日期: 2022-10-17      文章访问量: 271

20221013日下午,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初中数学教研员刘东升老师为正在进行第二次教育见习的我院20级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全体学生做了题为“结构化板书:从精心预设到渐次生成”的讲座,讲座由王林峰副院长主持。

刘东升老师从预设立意、生成艺术、课例实践三方面为师范生耐心细致地讲解了板书的制作方法和技巧。刘东升老师展示了江苏省中学数学特级教师李庾南老师课前预设的一些思维导图,以及他自己前往各地名校讲课时的板书图片,这给予了师范生最为简洁直观的板书设计指导。讲座结束后,周美玲老师提出师范生教育见习时普遍都遇到的难题,即讲课时如何兼顾PPT和板书。刘老师指出现如今的师范生PPT过于精致,讲课不容易记住课堂的环节,丢三落四,且有些内容电脑不兼容,难以呈现。随后刘老师提出PPT需呈现出课堂的主问题,其余内容要简约,追问或提示要精简;板书应由繁到简,贵在精练等观点。

刘老师通过板书这一不太引入注意的教学技能为主题,以小见大,深入剖析了数学课程标准中的一些重要理念,分享了他的很多宝贵教学经验,提出了我们今后教学中需要注意的一些问题。刘老师的报告不仅让师范生对板书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而且进一步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同学们纷纷表示今后一定要深入研读数学课程标准,努力提高教学基本功,为尽快成为合格教师打下坚实基础。(陈何月 钟志华)

刘东升,江苏省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初中数学教研员,南通市学科带头人,主要从事初中数学课堂教学、初中数学命题、李庾南数学教学思想、学生数学写作等研究。曾获南通市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一等奖,江苏省“五四杯”优课评比一等奖。三次参与南通市中考命题工作(其中2021年为命题组长),连续十年参与县区七、八、九年级期末命题工作。主编“江海初数”公众号,近年来在全国各地开设公开课、讲座100多场次。2011年以来有30多篇在《数学通报》等中文核心期刊发表或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