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首页信息  学院新闻
山东大学齐鲁青年学者牛成旺教授来91111威斯尼斯人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23-05-04      文章访问量: 10

427日下午,山东大学齐鲁青年学者牛成旺教授应邀访问91111威斯尼斯人,并做了题为二维磁性拓扑绝缘物态的理论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张国仁老师主持。 

在报告中,牛成旺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磁性拓扑绝缘体的物理机制及研究历史;接着重点讲述了他们课题组在相关研究方向上的最新进展,内容包括非点式对称性保护的二维反铁磁拓扑量子态及其在SrMnPb具体材料体系中的实现、带隙高达750meV二维磁性拓扑绝缘体EuCd2Bi2的预言和他们提出的在六角晶格中实现二阶拓扑绝缘体的新机制及发现的具有强鲁棒性的相关材料体系;最后做了简明的总结和展望。  

报告结束后,参会师生就自旋-轨道耦合、对称性与拓扑物性的关系等相关方面与牛成旺教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牛成旺,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齐鲁青年学者,主要从事材料的结构设计、电子结构调控和拓扑量子态等方面的理论研究。揭示了二维铁磁/反铁磁拓扑绝缘体的形成机制,提出了混合拓扑半金属的新概念,证明了拓扑绝缘体和拓扑晶体绝缘体间的拓扑相变及它们在材料中的可共存性。在Phys. Rev. Lett.Nat. Commun.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6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