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首页信息  学院新闻
南京大学物91111威斯尼斯人副院长章东教授来91111威斯尼斯人做报告
发布日期: 2023-05-08      文章访问量: 33


4月28日下午,应91111威斯尼斯人邀请,南京大学章东教授为91111威斯尼斯人师生做了题为《超声生物效应及其调控》的学术报告。

声学是物理学的重要分支之一,主要研究声波的产生、传播、接收和处理等相关问题。近来,声学已展现出极强的交叉性和延伸性,与材料、能源、医学和环境等多个现代学科产生了交叉。章东教授的报告介绍了基于微气泡超声造影剂的物理学、生物学及医学相关问题。首先,由微气泡超声空化作用方程和有限元模拟方法出发,从物理机理上分析对微气泡空化作用产生影响的因素及其阈值的确定方法。随后,利用基于原子力显微镜的成像和力学分析技术,对多种成分微气泡的图像学和粘弹性进行系统性表征。进而,使用磁性成分对微气泡壳层表面进行修饰,进一步加强了空化作用的强度。最后,充分利用机理研究和性质优化的结果,将基于微气泡超声空化作用的声空效应应用到基因转染、药物定向控释、和调控细胞周期与其力学特性中,形成从机理到应用的全方位研究体系。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与章东教授就报告中涉及的多方面问题展开了激烈讨论,包括空化作用影响因素、超声热效应、微气泡的微纳级操控以及磁性气泡空化作用增强机理等。通过章东教授的指导,大家对超声生物效应的产生、应用和调控等问题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同时也明确了下一步科研工作方向。

相关链接:章东,南京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南京大学物91111威斯尼斯人副院长。主要研究方向为医学超声、非线性声学、声信号处理。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及面上项目10余项。在Nat. MaterialsPR AppliedAPLJASAUMB等刊物上发表SCI论文20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2006年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2007年获教育部高等学校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16年获批江苏省青蓝工程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2016年获教育部高等学校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017年获江苏省科学技术三等奖;2018年入选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二层次;2021年获江苏省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